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

新加坡 - 行前準備

今年八月初 8/8-8/12,一個人前往新加坡自助旅行,遊記拖到現在才寫,希望還寫得全。為什麼選定新加坡這個地點呢?畢竟是第一次獨自出國,還是希望家人放心,基於治安考量,只考慮日本跟新加坡。不過日本當然是留給馬拉松再順便(?)去玩的地方,所以沒再多想就挑定了新加坡。

[機票]
這次搭的飛機是廉航捷星航空,來回含稅總共 7040 TWD。網路上對廉航的評價優劣不一,但就我這次搭乘的心得是一切安好,才4個半小時的飛行時間,其實沒有多大差別。因為新加坡之行算是臨時決定的,臉書上有個「台灣廉價航空福利社」會張貼很多特價機票的資訊,如果早先就預定前往新加坡旅遊的話,可以鎖定這個粉絲專業,機票價格可能會更好看。

[住宿]
住宿除了第一天是住朋友家以外,有四天是住在 Traveller's Inn 的 female-only room,總共 100 SGD。(我是透過 Agonda 這個網站訂的,先用 Visa 做擔保訂房,到了旅社才付錢) 房型在這間青旅的官網都有,跟實際沒有太大落差。青旅的環境非常乾淨,有提供吐司跟抹醬作為早餐,服務也相當親切,給了很多旅遊建議。服務人員也全部是華人,所以中英文皆通。有天早上我在交誼廳滑手機,服務的姊姊居然還叫出我的名字,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,真是太感動了!>o<

不過要住青旅的話,就得自備盥洗用具。另外,Traveller's Inn 沒有提供曬衣服的地方,如果要烘衣服的話,一次是 12 SGD,吹風機好像也是要用租的,一次 2 SGD 的樣子。我自己都是把衣服洗完後晾在房間裡,隔天就乾了,畢竟新加坡是熱帶氣候,短袖短裙晾起來蠻快乾的。
總體而言,C/P 值非常高,幾乎沒得抱怨的青旅。

[新幣]
行前可以在 PTT 的 Singapore 版關注有沒有人脫手新幣、EZ-Link、SingTel 的卡、門票,有時候可以得到不錯的價格。EZ-Link 是搭 SMRT 跟公車用的,在新加坡辦卡須付 5 SGD 且退卡後也不還,所以許多人選擇回台後上網轉手 (me2)

在新加坡當地換匯非常方便,網路上多半建議在小印度和牛車水這兩個地方換匯,可以得到比較好的匯率,但我這次在小印度換,跟台灣的匯率差不多。這次向一位到新加坡處理公務的先生買新幣,他建議我到 Raffles 換匯可以得到很好的匯率,這個地點一般遊客是不知道的。不過,Raffles 在國定假日及周末並沒有開 (牛車水的換匯處也沒開),我時間沒抓好並沒有去 Raffles 換,所以不知道實際情況。

[門票]
旅遊景點的門票我是跟一位朱先生買,不過回台後才發現天宇旅行社比較便宜一點,所以下次要買門票應該是找天宇囉!

[天氣]
八月的新加坡比台灣涼一點點,因為這個時候太陽直射台灣嘛。旅遊的這五天,天氣都陰陰的,也沒怎麼下雨,原本想像的熱帶酷暑暴雨都沒遇到,非常舒適而順利。不過聽新加坡的朋友說,平常時候的天氣還是很熱,經常有短暫的暴雨。建議帶薄長袖、帽子、墨鏡防曬、雨具。

[語言]
英文為主。雖然華人很多,但許多海關、售票甚麼的也會有馬來人、印度人。不過路上遇到華人,說華文就可以。(一開始找了位華人伯伯,用英文問路,還被他怒斥,要我說華文 =o= )

[建議物品]
我出國幾乎都是走簡約路線,其實也沒啥好建議的 (汗),大概把能想到的稍微列一下:
  • 萬用轉接頭:新加坡的插座是三孔的,建議買一個囉!印象中五金行賣一個才兩百多元。
  • 扇子:不得不說,隨身帶把扇子真的很讚,就算在台灣的夏天我也是隨身帶著。
  • 水瓶:可在旅社裝水,不然買瓶裝水一瓶要 2 SGD 唷。另外,新加坡的自來水可生飲。
  • 超好走的鞋:雖然新加坡的 SMRT 非常方便,但是自助很健腿,還是會需要走很多路。新加坡樟宜機場有免費的腿部按摩機,剛好為我辛苦五天的雙腿紓壓,真不愧為世界評價前三名的機場!
[其他建議]
  • 入境新加坡時,需要填寫一張入境單。入境之後,建議把入境單跟護照、Boarding Card (機票撕下後剩的那塊) 夾在一起,因為出境也會用到。沒夾在一起的話,很容易玩了幾天之後就不見了。
  • 單筆超過 100 SGD 的物品可以在機場退稅,退稅規則可以參考 → 超省時的自助退稅機

2 則留言:

  1. 現在對青旅也好有心得,歐遊迄今僅在瑞士國家公園旁住過一次單人房,其他時候總是多人的dorm,形形色色各有千秋。起初我也會洗衣服,溫帶氣候乾燥速度十分快,但後來發覺在歐洲幾乎不太流汗,於是外衣特別是褲子,在旅遊時總是懶得洗....(掩面)另外像妳寫的一樣,鞋子真的很重要,在多數徒步可逛完的城區,運動鞋可以強身健體外加省市內交通費 ;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楊囧寫的超詳細!!!
    我也喜歡走路旅行,但有時候會錯估情勢,
    害倒楣的旅伴陪我走比想像中還遠很多的路XDD

    回覆刪除